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蕭翼智取蘭亭帖

故事全文


唐太宗喜愛書法,一直想得到「蘭亭序」,可是永欣寺的和尚辯才不肯承認自己擁有真跡。房玄齡便推舉蕭翼,表示他一定有辦法拿到真跡,但是不可以公開派他去,並且要借他一些二王的真跡。蕭翼便裝成窮書生,搭船到永欣寺,他故意到廟裡看壁畫,辯才看到他如此落魄,不但找他聊天還留他過夜。之後每天都找他一起飲酒論文,蕭翼便不經意提到自己有三、四幅二王真跡,辯才要他拿出來看看,一看果然是真的。這時辯才就提到自己也有一幅特別的,蕭翼趁機問:「是什麼呢?」辯才回答:「蘭亭序。」蕭翼故意說:「怎麼可能,聽說在戰亂時早就沒有了!」辯才回答:「這帖傳了七代,是先師臨終給我的,不信我明天拿給你看。」隔天蕭翼看帖時,故意指出有瑕疵,表示不是真跡,辯才便希望蕭翼將其他真跡留下讓他比對看看,於是沒將蘭亭序收起來。後來他有事出去,蕭翼便向守房的弟子表示辯才有東西忘了拿,弟子心想他和師父很熟,便開門讓他進去,蕭翼就將二王字帖及蘭亭序一併帶走。

三十六計之第十七計:拋磚引玉
用相同類似的東西去引誘對方,讓他們搞不清楚真相,並且混淆視聽,因而中計上當,也就是用小利誘得大利的計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