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冒頓智取東胡國

故事全文


漢朝初年,北方的東胡國聽到匈奴「冒頓」殺父自立為王,想試探冒頓的為人態度,便派使臣向冒頓要一匹千里馬,匈奴國的臣子聽到後紛紛表示,國家只有這一匹先王遺留的千里馬,怎麼可以給人呢?冒頓笑笑後說:「東胡國是鄰居,怎麼可以為了一匹馬,失掉可貴的情誼呢?」於是把馬交給使者。後來東胡國又派人來向冒頓討匈奴國的皇后,臣子們更是生氣的反對,沒想到冒頓又笑著說:「我不能為了一個女人,失去與鄰國的交情。」就把皇后交給使者了。三個月後,東胡竟然大膽到想要兩國交界的空地,這次,冒頓卻突然從座位上站起來,生氣的說:「土地是一個國家的根本,怎麼可以給人呢?」便下令把使臣等人綁起來,並且以最快的速度出兵攻打東胡國,由於東胡國沒有任何準備,很快整個東胡國就被冒頓給消滅了。

三十六計之第十六計:欲擒故縱
不把對方逼迫得太緊,先讓他自己的實力消耗掉,士氣及心理上都鬆懈時,再一舉進攻,對方一定會自亂陣腳,到時候便可以用最小的代價,取得勝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