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趙國求救

故事全文


公元前354年,魏惠王打算進攻北邊的趙國,他派龐涓領軍前往攻打,兩年後攻到趙國首都邯鄆城下,趙王眼看局勢不利便向實力雄厚的楚國求助。楚王的宰相昭奚恤反對出兵,只有景舍贊成出兵並且提出一個以救趙為名義,一方面削弱魏國實力,一方面可以順手牽羊,替楚國謀取利益的計策。楚王便派景舍領軍從趙、楚國界進入趙國,不久龐涓就攻下邯鄆城,這時卻聽到齊軍進攻魏國首都大梁,龐涓連忙撤兵趕回魏國,沒想到在半路上,又遇到齊軍的伏兵,吃了大敗仗。此時魏、趙兩國都受到重創,但對楚軍卻是大好時機,景舍便趁機佔領趙國南部的部分領土,他的「順手牽羊」計謀便大功告成。趙國的求援,讓楚國有領兵進趙國的機會,加上齊國趁魏國城中無兵力便前往攻打,這個有利的時機,使得楚國不費一兵一卒,便佔領趙國的部分領土,也就是順手所牽的「羊」。

三十六計之第十二計:順手牽羊
本指趁機偷竊別人的財物,在這引申為把握對方出現小缺失的機會。我們應該把握機會,進而謀取利益,就算只有小利也要把握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