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公孫鞅取河西

故事全文


戰國初年,秦國還不算是強國,秦孝公為了強大國力,便下令徵才來輔助國政,這時候,公孫鞅便來到秦國,他後來幫孝公振興國家,孝公便將商地封給他,後來人們就稱他為商鞅。西元前340年,孝公又派商鞅領兵攻打魏國,魏王派公子魏卯迎戰,商鞅知道後十分高興,立刻寫封信給魏卯。信的內容是:「想起以前在魏國和你相處的情形,十分令人懷念,今天雖然我們輔佐的人不同,可是我還是很珍惜彼此間的友情,我也不想和你處於敵對的狀態,如果可以見面談談,想出一個對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辦法,訂立合約,就不用動刀槍,如此不是兩全其美嗎?」魏卯信以為真,便答應商鞅的提議,見面後相談甚歡,沒想到,宴會結束後,魏卯中了伏兵,成了階下囚,商鞅便乘機攻打魏軍,魏軍吃了敗仗,魏王不得已只好將河西割給了秦國。

三十六計之第十計:笑裡藏刀
先用和善親切的態度取得對方的信任,等對方解除戒心,再暗中計畫打擊對方的計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