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張巡的草人軍隊

故事全文


唐玄宗天寶十四年,即西元七五五年,十分受到玄宗寵愛的安祿山竟然起兵叛變。有一次,安祿山的部下「令狐潮」包圍了雍丘城,當時城中守將是張巡,城中的士兵及武器都不多,情況十分不利,張巡知道出去應戰是不行的,於是想了一個計謀,下令做一千個與真人大小相同的草人,並穿上黑色衣服,趁著當晚月色不明時,將草人綁上繩子並且順著城牆放下去。負責監視城中動靜的敵軍,發現便說:「有敵兵!」於是,敵軍拼命向草人射箭,一會兒草人身上布滿了箭,這時敵軍才發現中計了,而張巡也因此得到許多的箭。過了幾天,又是月色昏暗的夜晚,敵軍又發現城牆有動靜,「令狐潮」心想一定又是故技重施,便按兵不動;沒想到,這次是真的五百名突擊兵,於是張巡打了勝仗,也保住了雍丘城。

三十六計之第七計:無中生有
指憑空捏造來製造假象,虛虛實實,並且以虛假的聲勢發展下去,讓敵人真假難辨,產生錯覺,最後再把虛假變成真實,採取行動,達到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