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圍魏救趙

故事全文


公元前三百五十四年,魏惠王派龐涓前去攻打趙國,於是龐涓就帶領五百戰車直奔趙國,並圍住都城邯鄲,雙方交戰一年多,最後趙王只好向齊國求救,於是齊威王就派田忌為將,並用孫臏為軍師領兵出發。孫臏和龐涓原本是同門師兄弟,兩人都精通用兵之法,但是龐涓自覺能力不及孫臏,就用毒計把孫臏的雙腳弄斷,並在他的臉上刺字,讓他不能行走又羞於見人。於是孫臏就裝瘋,幸好得到齊國使者的幫肋,順利逃到齊國。田忌想直接攻打邯鄲,孫臏制止說:「現在魏國精兵全集中在邯鄲,如果我們直接攻打魏國,龐涓一定會回師解救,邯鄲之圍就會自動解除,中途我們再伏擊,龐涓的軍隊必吃敗仗。」
田忌依計而行,果然,魏軍離開邯鄲,歸路中在桂陵又遭齊軍埋伏,魏軍大敗,龐涓只好退回大梁,趙國的困境也因此解除了。這便是歷史上有名的「圍魏救趙」的故事。

三十六計之第二計:圍魏救趙
主張對敵方避實就虛,抓住敵方的弱點,使敵人受到牽制,然後用最少的代價去取得最完滿的成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