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薛仁貴瞞天過海

故事全文


唐太宗貞觀十七年,太宗親自出征,領軍三十萬東征。一天,來到大海邊,看到汪洋一片,便問一旁的官員過海的計策,大家這時只能互相對看。這時忽然聽到一位居住海上的豪民求見太宗,並說三十萬過海的軍糧及方法已經準備好了。太宗便率領百官隨這位豪民來到海邊,這時只看到萬戶都用彩帳遮著,好不嚴密。這位豪民領著太宗進到屋內,屋內四周都是繡幔彩錦,太宗就和百官在這裡飲酒作樂。不久,風聲四起,波響像雷一樣,杯盤跌落滿地,人也跟著搖晃,這時太宗立刻叫近臣揭開彩帳,一掀開,大家都呆住了,哪裡是在豪民家作客,已經和三十萬大軍在海上了!原來,薛仁貴怕皇上不敢過海而退兵,所以就假扮豪民策劃了這個「瞞天過海」的計策。

三十六計之第一計: 瞞天過海
皇帝向來稱為「天子」,所以「天」指的就是皇帝,「瞞天過海」原意是瞞著皇帝,讓他平穩渡海。在兵法上是使用偽裝的手段,利用機會,趁對方不注意的時候,出其不意的行動,讓人措手不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