懶惰的下場-泰雅族傳說故事

故事全文


泰雅族是台灣原住民族當中的第二大族,主要分布在台灣北部的中央山脈兩側,及宜蘭、花蓮的山區。族裡的女子要會織布,男子要會打獵,才可以黥面,除了代表美麗之外也是勤勞能幹與勇猛的表現。
古早時代,泰雅族的祖先不需要每天辛勤的種田,就有食物可以吃;也不需要上山打獵就有肉可以吃,只要心裡想著想要的東西,那樣東西就會立刻出現,因此大家安逸無憂的過了好長一段日子。直到有一天,族裡有人開始偷懶,神為了懲罰泰雅人,使大家的生活開始產生奇妙的改變,大家也開始日出而作、日入而息的努力工作。我們一起來看這個故事吧!
歐雅和布達是一對新婚夫妻,他們和族人一同居住在美麗的山谷裡。有一次,歐雅請朋友到家裡吃飯,布達對妻子說:「妳只要將一粒米切成兩半,用半粒米就能煮出一鍋滿滿的白飯讓大家吃飽。」接著他走到門外心裡想著:「我要用山豬肉來招待客人。」過一會兒,竟然就有一隻山豬走進家門,布達心裡又想:「我家的薪柴燒完了,劈好的木柴快到我家來吧!」結果一捆捆的薪柴自動滾進家裡。
這是因為天神非常照顧泰雅人,祂曾經對大家說:「你們不必上山打獵就有肉可以吃,也不用天天努力耕種,只要心裡想著需要的東西,那樣東西就會立刻出現。」因此族人安逸無憂的過了好長一段日子。
將一粒堅硬的米切成兩半非常困難,有一天,歐雅準備煮飯時心想:「為什麼一定要把米切開呢?如果半粒米可以煮一鍋飯,那我今天多煮幾粒米,就可以不用天天忙著煮飯,這個辦法太棒了,我真是聰明。」於是,歐雅就在鍋子裡放了好幾粒米。
傍晚,布達餓著肚子從田裡回來,歐雅心想:「時間過了那麼久,這鍋米好像還沒煮成飯,真是奇怪?」她和布達就將鍋蓋打開,結果一群麻雀從鍋裡飛出,其中一隻麻雀對夫妻倆說:「你們這麼懶惰,根本就沒有資格吃飯,從今天起,你們一定要非常努力工作才有東西吃;而且我們也會無時無刻地飛來吃你們成熟的穀物,作為懲罰。」
從此,泰雅人就開始日出而作、日入而息,一點也不敢偷懶,因為只要不努力工作就會沒飯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