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連救母

故事全文


「好餓……好餓…….」地獄裡傳來陣陣餓鬼的哀號,讓人聽了心裡非常難受。佛祖的弟子目連自然也聽到了,他是一位心地仁慈的出家人,忍不住使用神通看看地獄的情況。這一看,竟然把他嚇了一跳。
「娘?娘怎麼會在地獄?還變成餓鬼?」目連看到母親在餓鬼群中餓得不成人形,實在沒有辦法當作沒看到。於是他趕緊準備好飯菜,送到地獄給母親吃。
目連端著碗,對母親說:「娘,快吃吧。」「兒呀,謝謝!謝謝!」母親餓到受不了,馬上大口大口地吃了起來。沒想到,母親只要把食物送入口中,就會變成炭火,根本沒有辦法吃下去。
「燙!燙!燙!」母親試了好幾次,結果都是一樣的。「娘,我去請教佛祖該怎麼辦,您先忍著點兒!」目連在旁邊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,只能忍住難過,到西天向佛祖求助。
佛祖聽了目連的話,先是嘆了一口氣,才告訴他:「你母親生前從不做好事,所以死後才會下地獄變餓鬼。」
目連流著淚問:「我該怎麼辦?我想救我娘!」佛祖說:「你的母親的業障太沉重了,要救她,不是光靠你一個人就能辦得到的。你必須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那一天,準備各種供品布施給出家人,這樣的功德,不只能消去你母親的業障,其他人的父母也能脫離苦海,早日投胎。」
目連照著佛祖的話去做,終於讓自己的母親離開地獄,重新投胎,而且也幫助了別人的父母。從此,這種習俗就保留了下來,後來又加入了道教祭拜亡魂的習俗,就成為現在的中元普渡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