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寒食節的由來

故事全文


寒食就是禁火,只能吃冷的或事先煮好的食物,相傳這個習俗起源於春秋時代。
晉國有一位清官名叫介之推。有一年,奸臣密謀要害死公子重耳,介之推知道後,就連夜護送重耳離開晉國。
流亡的日子十分困苦,兩人在山中迷路沒有東西吃,介之推便從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塊肉,煮給重耳吃。重耳知道後流著淚說:「我該如何報答你呢?」介之推回答:「我不求回報,只希望您關心百姓,做個勤政愛民的君王。」
十九年後重耳成為晉文公,並一一犒賞流亡期間曾經協助過他的人,卻將介之推給忘記了,經過旁人的提醒,晉文公愧疚地派人去請他來領賞,卻找不到人,最後才知道他背著老母親跑到綿山隱居了,不管大家怎麼叫及搜山,還是找不到他。這時有人建議放火燒山,孝順的介之推一定會背著母親逃出來,於是晉文公下令火燒綿山,大火燒了三天三夜,還是看不到他們,等到火勢熄滅後,才發現介之推背著母親,被活活燒死在柳樹下。
晉文公見了非常懊悔傷心,便將這一天定為寒食節,規定百姓禁止用火,寒食一天,以紀念介之推的忠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