董永和織女

故事全文


漢朝時有個叫董永的人,住在千乘縣,他從小就沒有了母親,和父親一起幫人耕作,父親死了,他沒有錢安葬,便賣身做奴,主人知道他的孝心,不但給他一萬文錢,還放他回去。
三年守喪期滿後,董永準備回去主人家還債,在路上碰到一位漂亮的女子,她對董永說:「我願意做你的妻子。」董永說:「我身無分文,而且要去主人家做奴才還債,妳跟著我會吃苦的。」女子堅持要嫁給他,董永只好把她帶到主人家。
主人對董永說:「錢是我送你的,你回去吧!」董永說:「我不能平白拿你的錢,讓我做工還你的恩情。」,於是主人說:「那你的妻子會做什麼?」董永回答:「她很會織布。」主人說:「只要你妻子替我織一百疋(即四百丈長)的雙絲細絹就可以了。」
董永的妻子花了十天,便將一百疋細絹織好了,這時董永便帶著妻子離開主人家,到了家門口時,妻子對董永說:「我是天上的織女,因為你十分孝順,所以天帝要我下凡來幫助你還債。」說完,便向天上飛去,不知去向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