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月下老人

故事全文


有個叫韋固的人,有一次路過宋城,天黑便投宿一家客棧。半夜時,韋固起身去茅廁,上完茅廁經過院子,看到一位老人在月光下翻著一本厚厚的書,韋固便走過去並問:「這麼晚了,您在看什麼書?」,老人回答說:「這是天上男女的姻緣冊子。」又看到一個大袋子,便問:「這裡面裝什麼?」老人說:「裝的是紅線,兩端用來綁在男女雙方的腳上,如此便會成為夫妻。」韋固聽了半信半疑。這時天亮了,老人便起身往外走,韋固也趕緊跟在後面。
老人走到鬧市中,迎面走來一位瞎眼的婦人,手上還抱著一個大約三歲的女孩子,老人回頭對韋固說:「那個小女孩是你的妻子。」韋固十分生氣,便對跑來的僕人說:「去把那個小女孩刺死!」十四年後,韋固娶了相州刺史王泰的女兒,長得十分美麗,可惜額頭上有個疤,只好戴金花來遮住,韋固便問妻子疤的由來,才知道妻子就是當年被瞎眼奶娘抱著的小女孩,韋固便把當年月下老人的事告訴妻子,夫妻從此更加恩愛。
宋城的縣官知道這件奇事,便將韋固當天住宿的客店命名為「定婚店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