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陽節的傳說

故事全文


傳說汝南縣有一年流行瘟疫,死了不少人。有個人名叫桓景,他小時候聽人說過,瘟疫是汝河裡的瘟魔引起的,為了替鄉民除害,決定去尋找東南山中一個叫費長房的神仙,請他教導如何除瘟魔。
桓景翻越了千山萬水,還是找不到,有一天,忽然看見一隻白鴿不斷地向他點頭,走近一看,鴿子又飛了兩三丈遠,落地後又不斷地向他點頭,於是他就跟著白鴿走,終於找到仙居。桓景敲門都沒人回應,他就在門口跪著,到了第三天大門開了,出來的白髮老人笑著說:「你為民除害心切,跟我進來吧」。
進去後就給了他一把降妖青龍劍,並教他練習降妖的法門,有一天他正在練劍時,仙人走來對他說:「今年九月九日,汝河瘟魔又要出來害人,你趕緊回鄉為民除害,我給你茱萸葉子一包,菊花酒一瓶,給每人一片葉子及喝一口酒,並且帶著家鄉父老登高來避禍。」,說完,用手招來一隻仙鶴,把他載回汝南去了。
桓景回到家鄉,就把仙人的話向大家說了一遍,安排妥當後,就帶著寶劍等著斬殺瘟魔,一會兒,汝河裡狂風怒吼,瘟魔走出水面,看見人們都在山上,便衝到山腳,卻被酒氣和茱萸的香味嚇得不敢上前,接著桓景趕緊射出寶劍將瘟魔釘死在地上。
從此再也沒有瘟疫了,人們就把九月九日登高避禍的習俗傳到現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