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亮上的兔子

故事全文


從前在森林裡,小白兔和黃毛狐狸、小猴子是好朋友,他們跟著隱士一同生活,小白兔最愛跟著隱士一起採草藥及野菜,小猴子整天調皮地在樹上跳來跳去,順便丟些野果分大家吃,鬼靈精怪的狐狸,常不見蹤影,有時還會叼一條大魚回來加菜,牠們最愛聽隱士說故事。
有一年鬧旱災,河床都乾到裂了,隱士餓到生病,小白兔請好朋友一起想辦法找食物,小猴子翻過好多座山,好不容易找到兩三顆乾澀的果子。狐狸到處找不到獵物,跑到村莊連一粒米都找不到,沒辦法只好叼著一把乾柴回去,準備生火煮食物;小白兔翻遍田裡也找不到任何野菜,只好兩手空空回去。
小白兔回到山洞裡,看到地上只有柴火和乾野果,大家你看我我看你,一句話都說不出來,隱士說:「平安回來就好,你們出去找食物,辛苦了,你們把果子吃掉吧!不要管我。」小白兔哭著說:「你不能再餓肚子了,我犧牲自己給你吃。」說完後就往火裡跳。這時,玉帝從雲裡伸出一隻手,把小白兔從火裡救出來說:「你願意為朋友犧牲生命,這種勇敢、有道義的精神,可作為天下人的榜樣。」接著兩手往上一托,小白兔就住到月亮裡,同時,也降下一場大雨解除旱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