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龍村龍船競渡

故事全文


  二龍村裡的淇武蘭和洲仔尾兩庄的居民,為了一年一度的龍船競渡活動忙得焦頭爛額,淇武蘭有一位划鴨母船的好手名叫「阿泰」,是淇武蘭的隊長,他對大家說:「我要召集20名壯丁來參加這次的競渡活動,並且要經過嚴格的訓練,我們要在這次的活動裡,奪下象徵神聖與吉利的『平安旗』。」洲仔尾的居民也不甘示弱,龍船隊隊長「阿國」也和隊員說:「雖然這次的對手非常強勁,但是我們一定要團結起來,勇往直前。」
  阿泰從早到晚帶著隊員進行訓練,阿泰說:「我們每天爬山是為了訓練腳力,幫大家砍柴讓手臂更有力量,並且還要到二龍河裡游泳,讓體力更充沛。」洲仔尾的隊員們則在阿國的指導下,也不間斷地在二龍河裡練習划船。
  比賽當天,河邊聚集了許多幫忙加油與觀看的村民、小孩,河邊不時可聽見「淇武蘭得第一!」、「洲仔尾勝利!」的加油聲。
  兩隊各自站在一條彩繪太極圖案的龍舟上,淇武蘭以綠色為底,洲仔尾則以紅色為底;當兩隊船頭對齊,敲鑼聲響後,就以整齊劃一的動作奮力向前划,正當兩隊來回划了五、六趟後,突然有一個婦人大喊,「救命啊!大家快來幫忙啊!有小孩跌到河裡了,快來救他們呀!」原來是孩子們坐在從家裡拿來的木盆,想學大人划船,結果一不小心全翻了,村民都緊張的不知所措,這時,正在進行比賽的隊員也發現河中的孩子,趕緊對大家說:「快停下來,有孩子掉到河裡了。」「救人第一,大家動作快點。」最後,所有的孩子都被救上岸,龍船競渡的活動也在重新敲鑼後開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