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節的傳說

故事全文


阿碧姐姐的話:
元宵節這天小朋友們除了吃甜甜的元宵湯圓之外,還會高興地提燈籠、放煙火,好好的慶祝一下,但這是為什麼呢?民間流傳了一個感人又有趣的故事,也成為往後提燈籠及放煙火的由來,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往下看吧!
傳說天帝有一隻寵愛的神鳥,這隻美麗的神鳥有一天卻因為貪玩而迷路了,牠漫無目的的飛翔,最後體力無法負荷而降落到人間。有位獵人看到牠高興的大叫:「從來沒見過這種鳥兒,實在是太漂亮了,我要趕緊用弓箭把牠射下來。」於是,不知情的獵人就把神鳥射死了。
天帝知道後非常生氣地說:「太可惡了,真是不知好歹,竟然把我最心愛的神鳥射死了,天兵天將我要你們立刻到人間放火,把人類通通燒死。」天帝的女兒心地很善良,她聽到之後連忙向天帝求情說:「父親,請您不要生氣,人類是無辜的,請您三思而後行啊!」最後天帝決定等到正月十五日這一天再去放火。
天帝的女兒不忍心看到百姓受災難,就冒著生命的危險,偷偷跑到人間散布這個消息。大家聽了都嚇得不知如何是好,害怕的說:「天帝要放火燒我們了,該怎麼辦呢?」、「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呢?」就這樣討論了好久,忽然有個白髮老人說:「我想到了一個法子,那就是在正月十四、十五、十六日這三天,每一戶在家裡掛上紅燈籠、點燃爆竹及放煙火。這麼一來,到處充滿紅紅的火光,天帝就會以為人們都被燒死了。」大家聽完後全都表示贊同,就開始分頭準備。
到了正月十五日當晚,天兵往人間一看,發現到處都是紅光,以為是熊熊燄火正在燃燒,就稟告天帝說:「現在人間正被大火燃燒著,您不需下凡放火了。」最後人們不但保住了生命,每到正月十五這天,家家戶戶都會用懸掛燈籠及放煙火來紀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