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老鼠娶親

故事全文


很久以前,在鄉下村落裡有個老鼠村,村裡的村長有一位長得很漂亮的女兒,村中每個年輕人都想娶她當新娘。不過,老鼠爸爸心想:「我是十二生肖之首,想娶我的女兒的人,一定得是個了不起的新郎,才配得上我美麗的女兒。」
於是老鼠爸爸就去找村裡有名的王媒婆,媒婆列了一張全村青年才俊的老鼠名單,可是老鼠爸爸卻不願意把寶貝女兒,嫁給天生害怕貓及太陽的老鼠同類。他決定要出門去找全世界最強的人,一出門看見太陽,他覺得太陽最偉大,能放射光芒,照耀世界,就決定先去找太陽。
太陽對老鼠爸爸說:「一片烏雲就可以遮住陽光,還是烏雲最偉大。」老鼠爸爸跑去找烏雲,烏雲說:「一陣風吹起就可以把我吹得暈頭轉向,還是風最強。」老鼠爸爸趕緊跑去找風,風說:「就算我能吹,卻還是吹不過山頭,應該是山最偉大。」一旁的山卻說:「我不能移動,可是老鼠卻可以輕易在我身上掘土挖洞,我認為老鼠最了不起。」老鼠爸爸這才發現,原來老鼠是最適合的女婿呀!
老鼠爸爸回到村裡,就讓女兒和村裡最強的老鼠結婚,日子就選在正月初三,熱熱鬧鬧的辦了一場婚禮。
台灣傳統春節歌謠裡有「初一早,初二巧,初三老鼠娶新娘,初四神落天.....」這樣的一首歌,正好呼應了老鼠娶親這則有趣的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