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『年』的由來

故事全文


傳說很久以前,有隻叫「年」的獨角獸,牠的身體比駱駝大,跑起來比風還快,吼叫的聲音比雷還響,不但怕熱又愛在深海底睡覺,一睡就是一年,睡醒後會到陸地上找東西吃。
冬天找不到動物時,年就會吃村裡的牲畜,有時還會吃人,村民只好帶著乾糧到山洞避難,東村的丁婆婆因為兒子被年吃掉,決定要留下來對抗年。
忽然,一位拿著竹拐杖的老乞丐走進村子,大家全都急著上山沒有理他,丁婆婆看他可憐,煮幾顆水餃給他吃,他笑著說:「老婆婆,我來對付那可惡的年獸吧!請幫我準備一塊紅布和兩張紅紙。」
天黑時,老乞丐披上紅布,還在門上貼紅紙,接著點火燒竹拐杖,年一聽到燒竹子的爆裂聲,難過的摀著耳朵,又看到乞丐身上的紅布及紅紙,眼睛像被針扎一樣,痛得在地上打滾,原來牠最怕紅色和爆裂聲,這時老乞丐化成一陣煙消失了,原來他是玉帝派來為民除害的神仙。
第二天,村民下山聽到丁婆婆說出整件事情,就決定明年在年獸醒來的前一天,要穿紅衣、燒竹子,還在門上貼紅紙趕走年獸。後來大家就把年趕走的那一天稱為「過年」,燒竹子變成放鞭炮,紅紙上寫一些吉祥話,成為今日的春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