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燈猴

故事全文


「燈猴」是古時候放在廚房的煤油燈,也是家中祭拜的神明之一。
有一年,快過年時,燈猴看到人們祭拜許多神,就是忘了祭拜他,燈猴心想:「我燃燒自己,全身被煤油煙薰得又黑又臭,人們卻忘恩負義,我一定要報仇。」燈猴就跑去向玉帝告狀說:「人類個個都忘恩負義,不但對神明不敬,過節也不再祭拜……」玉帝越聽越生氣說:「人類居然這麼壞,就叫龍王在除夕夜降大雨,把人類全淹死吧!」
土地公趕緊去告訴人類,人們非常害怕,交頭接耳說:「活不過除夕了!怎麼辦?」這時人們常祭拜的神明,著急地去請觀世音菩薩向玉帝求情。觀世音對玉帝說:「人類本性不壞,請調查清楚。」玉帝就派太白金星去調查,太白金星回報說:「人類沒有變壞,是燈猴撒謊。」
玉帝生氣地說:「把燈猴依天規重重處罰,然後通知龍王不用降大雨了。」
到了除夕晚上,人們以為活不過明天,每一家的親人都團聚在一起「圍爐」,吃最後一次的年夜飯。整晚大家都不敢睡覺,等著末日的來臨。到了年初一早上,人們發現並沒有降大雨,大家都還活著,高興極了,見面的時候,人們就互相說:「恭喜!恭喜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