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婕妤

故事全文


  班婕妤是漢成帝的妃子,不但長得十分漂亮,而且聰明有智慧,在文學和音樂方面的學問都很豐富,因此,受到漢成帝的喜愛。
  有一次,漢成帝出外遊玩,想請班婕妤和他坐同一輛車子。沒想到班婕妤不但不答應皇帝的要求,還說:「古時候賢明的君主,身旁陪伴的都是有名的大臣;只有亡國的君主,身旁陪伴的才是喜愛的妃子。皇上如果和我坐同一輛車子出去,不是很像那些亡國的君主嗎?」漢成帝覺得班婕妤的話十分有道理,就聽從了她的勸告。
  後來,漢成帝喜愛趙飛燕姐妹,逐漸冷落了班婕妤。趙飛燕姐妹為了陷害班婕妤,竟然欺騙漢成帝,說班婕妤會巫術,想要詛咒皇帝。漢成帝聽了之後,感到非常生氣,因此下令將班婕妤抓起來,並親自問她關於巫術的事情。班婕妤冷靜地回答:「我聽說人的生死,都是上天早就安排好的。做好事的人,不一定會受到鬼神的祝福,更何況是做壞事的人呢?如果鬼神知道我想要害皇上,是絕對不會接受我的詛咒的;如果鬼神不知道,那我的詛咒又有什麼用呢?因此,我是不會做這種事情的。」漢成帝聽了,覺得十分有道理,又想起了以前的恩情,就立刻下令放了班婕妤,並賜給她許多黃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