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見不為實

故事全文


孔子是古代有名的教育家,為了實現自己的志向,四處周遊列國。有一次,在路上孔子和弟子們已經吃了好多天的野菜,卻沒有吃到一粒米,肚子非常餓。剛好,孔子的弟子顏回帶回來一些白米,趕緊煮成白飯給孔子吃。沒想到,孔子居然看到顏回打開鍋蓋,用手偷吃剛煮好的白飯,孔子就假裝沒看到這件事。
後來,顏回端了一碗白飯給孔子並說 :「老師,我已經煮好了白飯,請您先吃。」孔子回答說:「我今天早上夢見了祖先,現在想要用這碗乾淨的白飯來祭拜祖先。」 顏回急忙說:「老師,這碗飯我已經吃過了,不能用來祭拜祖先。」孔子問說:「為什麼你會先吃過了呢?」顏回臉紅紅的回答說:「因為剛剛有髒東西掉進白飯裡,如果就這樣丟掉,實在太浪費了,所以我就把髒掉的部分吃掉了。」
孔子嘆了一口氣說:「一般人都以為眼睛看到的就是事情真相,但是就算是眼睛看到的,也不能全部相信。所以想要了解一個人,要用內心的眼睛去看啊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