噶瑪蘭公主

故事全文


  東海龍王自從妻子逝世後,就對獨生女「噶瑪蘭公主」非常疼愛,他常對大家說:「噶瑪蘭是我的心肝寶貝,我要幫她選一個有我們龍族血統的夫婿,才能和她匹配。」但是,公主早就有了意中人,那就是英勇善戰的「龜山將軍」。
  有一天,兩人私下偷偷見面時,公主對將軍說:「父王要把我許配給龍表哥,怎麼辦呢?」龜山將軍雖然很喜歡公主,卻又害怕公主跟著自己受苦,可是為了能和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,將軍鼓起勇氣對公主說:「公主,我想永遠和妳生活在一起,你願意和我一起離開這裡嗎?」公主點頭答應後,兩人就趁著夜深人靜時,逃離大海到陸地上生活。公主與將軍過著凡人的生活,還生了一個男孩,名叫「和平」。
  數年後,可怕的事發生了,龍王發現他們的蹤跡,發動蝦兵蟹將捉拿公主,龍王憤怒地對著大軍說:「快製造洪水將平原淹沒。」瞬間,天色變暗,洪水沖垮了美麗的家園,龍王高舉手中的權杖,對著將軍及和平大聲說:「我要把你們變成島嶼,永遠都不能在一起。」這時出現一道金色的光束,父子倆就變成兩座島嶼,一個在宜蘭外海,一個則在基隆外海,也就是現今我們所看到的龜山島與和平島。
  可憐的噶瑪蘭公主,失去了心愛的丈夫和兒子後,就拿出母親留給她的龍宮寶物「綠珍珠」說:「請將我變成草原,讓我永遠守護著我的家人吧!」說完後公主就消失了,成為終年常綠的蘭陽平原。
  龍王後悔自己所做的一切,便傷心地丟下權杖,化身成北宜公路旁的金面山,成為環抱蘭陽平原的山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