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花仙子的由來

故事全文


  傳說盤古的女兒負責掌管百花──人稱為花神。
  盤古臨終前,把一包百花種子交給了女兒,並且說:「妳拿著種子,往西走到兩萬兩千兩百二十二里外的淨土山,取淨土一擔,攤在天石上,再將百花種子種在淨土裏。再往東走到四萬四千四百四十四里外的真水潭,取一擔不蒸不發的真水灌溉,讓它發芽。接著往南走到六萬六千六百六十六里外的善水潭,取一擔善水,噴灑花苗,讓它長大結花苞。最後往北走到八萬八千八百八十八里外的美水潭,取一擔美水,滋潤花苞,讓它長出花朵。再用這些花給妳大哥玉皇大帝點綴天庭,給妳二哥黃帝增色江山。」說完後盤古便死了。
  花神對玉皇大帝說:「請哥哥幫我把百花撒向人間,送給二哥。」
  玉皇大帝便叫來了一百名仙子,並說:「我封妳們為百花仙子,受花神管轄。每人採一種花,採了牡丹的是牡丹仙子,採了荷花的是荷花仙子,然後把採來的花朵撒向人間。」
  百花仙子聽完,便一手托著花籃、一手舉著花朵,飄飄撒向人間,仙女散花,飄落九州,落地生根,從此人間有了美麗的百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