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隱身草

故事全文


  從前在鳳山有位大財主叫做潘富貴,為人刻薄,又愛占便宜,有兩個年輕人決定利用他貪財的個性來捉弄他。潘富貴家的後院有一棵很大的白楊樹,上面有一個烏鴉巢,有一天,兩人跑到白楊樹下,一直抬著頭看樹上的鳥巢,還故意去吵烏鴉,讓牠們「嘎!嘎」亂叫,潘富貴被吵得跑出來看發生什麼事,發現有兩個人一動也不動的盯著鳥巢看,便大叫:「這是我家的樹,看什麼看,還不快走!」兩人故意小聲說:「潘財主來了,我們先走,這件事決不能讓他知道。」
  潘富貴聽的一清二楚,便偷偷跟著他們來到祠堂,隔著門聽見其中一位說:「我們兩個都夢見,一位白鬍子的老公公說,潘家白楊樹上的烏鴉巢裡有一根隱身草,拿在手裡就可以隱身,有了它一定會發財。」
  潘富貴一聽不得了,肥水怎麼可以落到外人手裡呢?趕緊跑回家,趕走烏鴉拿到鳥巢後,便一根一根試,一直問老婆:「你看得到我嗎?」問到太陽快下山時,老婆不耐煩說:「看不到了。」潘富貴第二天一早便拿著隱身草到大街上,因為大家都討厭他,根本不想跟他打招呼,他還以為大家都看不到他,沾沾自喜,順手拿了水果攤的水梨就吃,老闆以為他瘋了,不跟他計較,他更加確定隱身草有用。
  最後竟然還大膽走進衙門,當著官兵的面前把官印拿走,結果,立刻被捉起來重打四十大板,還被關起來審問,吃足了苦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