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精衛填海

故事全文


  女娃是炎帝最寵愛的小女兒,她最喜愛到海上遊玩。有一天,女娃在東海上遨遊,突然,海面起了變化,打了一陣一陣大浪,浪濤也越打越高,這時海上出現了一個漩渦,女娃來不及逃走,就被吸入了漩渦裡,炎帝在海面上一直呼喚女兒:「女娃,女娃!」可是都沒有再見到女娃的身影。
  後來,在東海上出現了一隻小鳥,頭上有花紋,嘴巴是白色的,腳是紅色的,樣子有點兒像烏鴉,它的叫聲就是自己的名字「精衛、精衛」,這隻鳥就是女娃的靈魂變成的。
  精衛住在布滿拓木林的發鳩山上,每天銜著小石子或者小樹枝,飛到東海,把石子或樹枝投下去,日復一日,不管是大太陽還是下雨天,以鍥而不捨的精神,就是想將東海填平。
  管東海的海神知道後,很生氣地說:「你為什麼要把東海填平?你為什麼這麼恨我?」精衛鳥回答說:「因為你奪走了我年輕的生命,而且你還想要再奪走千千萬萬的年輕生命。」海神大笑說:「算了吧,小鳥兒!你就算填一千年、一萬年,也填不平我呀!」精衛用悲傷的聲音大叫:「我要填!我要填!一千年、一萬年地填下去。」
  從此就看到精衛鳥從發鳩山至東海,銜石投石,永無休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