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恩的老鼠

故事全文


  在一個炎熱的夏天裡,一隻老鼠碰碰跳跳地走在池塘旁邊,突然一不小心,跳進到池塘裡,老鼠在水裡拼命掙扎大叫:「救命啊!快來救救我啊!」有隻鴿子正在樹上休息,看到老鼠叫救命的情形,心想:「真可憐!去幫幫他吧!」趕緊將一根樹枝丟進池塘,老鼠看到樹枝後,馬上抓住樹枝。接著,鴿子再把樹枝拉到池塘邊,老鼠就得救了。老鼠上岸後,滿懷感激的對鴿子說:「謝謝你救了我一命,我一定會報答你的。」鴿子笑著說:「你不用放在心上,這只是一件小事而已。」說完,就飛走了。
  過了一個星期後,有一天,鴿子正悠閒的站在樹枝上休息,沒有注意到周圍的樹叢裡躲著一位獵人,正用獵槍瞄準著自己。這個時候,老鼠偷偷爬上獵人的腳,狠狠的咬了一口。
  獵人腳一痛,就往天空開一槍,鴿子聽到槍聲趕快飛走,逃過獵人的攻擊。最後,鴿子對老鼠說:「謝謝你,今天救了我一命。」老鼠回答:「千萬別客氣,要不是你上次救了我,我也沒機會報答你的恩情。」鴿子笑著說:「沒想到,我救你一命,結果反而是救了我自己啊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