杏林故事

故事全文


  三國時代,有一個有名的醫生叫做董奉,有一顆仁慈的心,常常免費替貧苦的百姓看病。就算是附近的動物生病了,他也會幫忙治療,所以附近的動物都是他的朋友。有時候,小松鼠還會爬上他的肩膀玩耍,小鳥兒也會吃他手上的食物。
  有一天晚上,董奉正在看書,突然聽到窗外傳來嗚嗚的叫聲。董奉走到門外問說:「有人在外面嗎?」只看到一隻小老虎走出來,坐在地上,用眼神哀求董奉。董奉摸摸小老虎的頭說:「小老虎,是你家有人生病了嗎?你帶我去看看吧!」小老虎就高興地轉頭帶著董奉走到一個山洞裡。董奉看見山洞裡躺了一隻腳受傷的母老虎,旁邊還有一隻更小的老虎在嗚嗚叫著,董奉趕緊走過去說:「別擔心,我會幫你治療的。」傷口包紮好後,母老虎帶著兩隻小老虎在洞口送董奉離開。
  後來,百姓都知道董奉幫人看病一文不取,就有人跑去問董奉說:「大夫,您幫我們看病卻不收費用,我們都很感謝您,希望可以報答您。」董奉想了一想說:「不然,我很喜歡杏樹,以後來看病的病人,只要在附近種植杏樹就好了。」因此,來看病的人都會在董奉家的旁邊種上一棵杏樹,杏樹越來越多,成為一大片的杏林。故事流傳下來後,「杏林」也變成了稱讚醫生的用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