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郁永河遊臺灣

故事全文


  清朝杭州有位書生叫郁永河,因為臺灣是個新開發的地方,他很想找個機會來看看,剛好福州火藥庫爆炸,火藥全沒了,只有臺灣北部北投、天母一帶盛產硫磺,郁永河便帶著助手王雲森到臺南,再想辦法到北部採硫。
  臺灣颱風多,搭牛車走陸路比較保險,王雲森想快點到便走水路,郁永河沒看過牛車覺得很新奇,便決定搭牛車。郁永河到了嘉南平原一帶,看到好多沒見過的水果,天氣熱居民請他吃西瓜,真是甜美多汁。
  一過平原就是未開發的森林,從南到北要渡過九十六條河,到了大甲溪時,河水太急牛車過不去,牛罵社的官員就建議原住民下水當作橋,郁永河拒絕,原住民知道後很感動,便主動幫郁永河拿行李過河,還一路護送郁永河順利通過原始森林。
  正當郁永河擔心會錯過和王雲森會合的時間,突然,看到路上有個十分狼狽的人,仔細一看就是王雲森,他真的碰到颱風翻船,還好被經過的漁船救起來。後來到了竹南附近,他們看到許多臺灣特有的野生動物,真是大開眼界。
  最後到了臺北,「哇!好大的湖」因為當時臺北還是一座大湖,接著到了北投山上,一看差點兒嚇死,以為到了地獄,因為到處冒著白煙,還瀰漫著一股濃濃的硫磺味,經過五個多月的提煉工作,總算到了要回家鄉交差的日子,登上甲板時,郁永河回頭望著臺灣,說:「臺灣雖然大部分是未開發的土地,假以時日開發了,一定是一塊美麗又肥沃的人間樂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