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水觀音

故事全文


  臺中市北屯區的松竹寺,有一尊很有名的流水觀音。故事發生在清道光十年的七月,臺中發生大水災,水災過後在三分埔村有一群小孩在玩耍,發現地上有一塊木頭很像觀世音菩薩像,小孩們就把這塊木頭放在大松樹下,玩起拜神的遊戲。
  過沒幾天,一位布商剛賣完布,帶著錢準備回家,由於天氣很熱,就在大樹下乘涼休息,一不小心睡著了,醒來時發現裝錢的包包不見,突然看到樹下的木頭,便跪下來拜說:「觀世音菩薩,請幫我找小偷。」才說完,就刮起一陣強風,吹落許多的松葉,在地上堆出「阿牛」兩個字,布商便跑去問村長,有沒有阿牛這個人。
  原來阿牛是一個好吃懶做的人,村長馬上派人把他找來,阿牛生氣地說:「你沒有證據,不要隨便亂說話,我才沒偷錢呢!」村長:「神明都說是你偷的,不然,我們去松樹下向神明發誓,來證明你的清白。」
  阿牛心想不過是一塊破木頭,能拿我怎麼樣!阿牛看到地上針葉排成的字說:「字誰都會排,這是他存心想害我。」阿牛跪下發誓:「我阿牛要是偷布商的錢,馬上無法站起來走路。」大家聽到阿牛發毒誓,便相信他沒偷錢。
  大家正準備回村子時,阿牛還跪在地上,村長叫他快起來,阿牛站不起來哭著說:「觀世音菩薩,我知道錯了,錢是我偷的,我會把錢還他,請原諒我吧!」因為木頭是跟著大水漂來的,村民就叫祂「流水觀音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