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天水嬸

故事全文


   清朝時,杜天水帶領拓荒隊伍從福建來到埔里,由於平地都被開墾完了,他們就往山裡尋找,最後在烏溪上游發現一片適合居住與開墾的肥沃土地。
  有一天,大家正忙著種田時,突然射來數十枝的弓箭,所有人趕緊往家裡逃,這時一群原住民把他們圍住,其中的首領說:「這裡的土地是我們的,你們不可以在這裡種田,否則把你們統統殺光。」大家嚇死了,這時,天水嬸拿著藍布袋對首領說:「我們只想在這裡種田,我這兒有些銀子、布料和火柴盒,跟你們交換田地?」首領說:「不行,太少了。」天水嬸說:「那我們再多拿一些東西來交換,好嗎?」首領怕他們反悔,就說:「你留下來當人質,八月十五日是最後期限。」杜天水趕緊帶人回家鄉準備。
  到了八月十四日晚上,杜天水還沒出現,首領越等越生氣,十五日天一亮,就下令將天水嬸處死。中午時杜天水一群人挑著貨物到了,大家一看到天水嬸的屍體,氣得拿刀要去砍首領,這時杜天水擋住人群,忍住悲傷說:「天水嬸希望大家能和平共處,不要用武力解決,千萬不要白白犧牲生命。」首領知道是自己太衝動,誤殺好人,就對杜天水說:「我誤會你們了,為了補償我的過錯,以後你們可以在這裡耕種,讓我們和平相處,共同來開發這裡。」後來他們就變成好朋友,一起把埔里開發成美好的農村,同時也蓋了義女祠,每到中秋節,居民就會帶著月餅祭拜義女-天水嬸,來感謝她的貢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