鑿壁偷光

故事全文


匡衡說:「王大爺,我們就這樣說定了!我幫您砍柴挑水,您就把您的書借給我看。」王大爺好奇地問:「一言為定,匡衡,你不覺得吃虧嗎?」「王大爺,書很貴的,我買不起;要借的話,也不容易借得到。您願意借書給我,只要我幫您做工,我就已經很感激您了!」
雖然匡衡借到了書,但還是有很難解決的問題。匡衡抓了抓頭,嘆了一口氣:「白天要工作,只有晚上才有空念書,可是……燈油這麼貴,根本買不起。」
匡衡沒辦法,只好利用中午休息的時間看一點書,晚上就默背白天讀的內容,所以一本書常常需要十天半個月才能夠讀完。但是借別人的書來看,總得要還,可不能長時間地借來看吧,匡衡心裡很著急,卻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
有一天晚上,匡衡正專心背著書的時候,忽然看到牆上露出了一道光線,他走近一看,原來是隔壁透過來的燈光。這帶給匡衡一個靈感,他拿了一把小刀,把縫隙挖得大一點,燈光也就更亮了,他就借著隔壁的燈光,讀起書來,一直讀到鄰居熄燈,匡衡才想到要休息。
就這樣,匡衡天天努力念書,終於成為一位很有學問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