熟能生巧

故事全文


有一位青年很擅長射箭,凡是被他看中的目標,無論多遠都能夠射中,他也因此相當得意,就時常在大街上表演,讓觀看的路人驚嘆不已。這一天,青年還是和往常一樣,在街上表演射箭,一位賣油的老人經過,看著青年射箭,圍觀的民眾無不叫好,獨獨老人毫無反應,青年看見了,覺得很奇怪,就走過去問他:「你不認為我射箭的技巧很好嗎?怎麼不像其他人一樣給點掌聲?」老人笑著說:「這個技巧也沒什麼特別,只不過是熟練而來的。」
青年聽了很不服氣,便回他說:「你會射箭嗎?你又會什麼本領?竟然這樣批評我!」老人從從容容地說:「我也不過比你會倒油而已,不信你可以來看。」說著,老人拿出瓶子,在瓶口上放了一枚圓形方孔的銅錢,然後舀了一瓢的油,並站在一張桌子上,將瓢中的油從上往下倒,只見那金黃色的油連成細細的一條線,均勻地穿過方孔流入瓶子中。等油倒完了,路人將銅錢取下檢查,居然沒有沾到半滴油,所有人都嘖嘖稱奇,老人便對著青年說:「你瞧,像我這樣的小技倆,也不過是熟練而已。」青年看完表演後,覺得慚愧,自此以後更加謙虛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