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

故事全文


從前有個叫龐太祖的人,不僅家財萬貫,子孫也很多,可以稱為財丁兩旺。不過,到了晚年,他卻被這些錢財折磨得無法安穩過日子。
原來他的兒子和孫子們,見龐太祖年老不中用,全都盤算著如何侵占家產。每個人都私下趕製各種武器,準備等龐太祖死後互相廝殺來搶奪財產。龐太祖知道後,非常害怕到時會家破人亡,人財兩空。
想來想去,他決定暗中雇用兩位挑夫,將所有的金銀挑去山上埋掉。沒想到挑夫們也是貪心的人,他們人在挑金銀,心裡卻是各自盤算要如何獨吞埋在山上的金銀。
有一天早上,瘦挑夫說:「每天這樣挑擔,實在很辛苦,你先上山,我去買些飯菜,來慰勞一下,好不好?」胖挑夫點頭同意。瘦挑夫買完酒菜後,又到藥店買毒藥,放進其中一碗飯菜裡,接著到山上。瘦挑夫把有毒的飯菜端給胖挑夫說:「早上都是你在挖坑,辛苦了,請多吃一些。」胖挑夫很餓,就將飯菜吃個精光。胖挑夫吃完說:「早上都是我在挖坑,現在你先挖,我休息一下就去幫忙。」瘦挑夫就拿起鋤頭去挖坑。
沒想到胖挑夫居然拿起扁擔,把瘦挑夫打死。胖挑夫正高興時,毒藥藥性發作,也一命嗚呼,這就叫做「人為財死!」,山上的鳥飛來吃兩位挑夫的軀體,吃到胖挑夫的鳥,也全部中毒死亡,這就叫做「鳥為食亡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