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和葡萄園

故事全文


  森林裡有一隻鹿,被獵人和獵狗追趕著,牠拼命地往前跑,跑得上氣不接下氣。這時,牠看到路旁有一座葡萄園,立刻躲進去,藏在葡萄藤裡。因為枝葉茂密把鹿都遮起來,加上葡萄都成熟了,獵狗也聞不出牠的味道,獵人找來找去說:「明明看見鹿跑來這裡,怎麼不見了,真奇怪!」獵人說完抓抓頭,就帶著獵狗去別的地方找。 
  這時,鹿鬆了一口氣說:「太幸運了,還好有這片葡萄藤,要不然我鐵定逃不了。剛剛跑了那麼一大段路,肚子好餓,這葡萄葉又綠又大,看起來好好吃,我先把肚子填飽,等會兒才有力氣跑回家。」於是,鹿就開始一口接一口地吃起葡萄葉。 
  這時候,本來已經走遠的獵人因為找不到鹿,又折回葡萄園,正好聽到葉子的沙沙聲,又看到葉子在動,心想:「現在又沒有風,葉子怎麼會動不停呢?」於是,就悄悄地走過去,發現鹿正在吃葉子,獵人高興地說:「原來躲在這裡,還好正在吃葉子,要不然根本就找不到!」獵人立刻舉起弓箭,朝鹿射過去,被箭射中的鹿呻吟地說:「葡萄葉救了我,我卻恩將仇報吃了他們,唉,我真是活該啊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