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有其父必有其子

故事全文


王員外是一位很有錢的財主,但是卻非常小氣,連他的兒子也像他一樣小氣,所以大家都在背後偷偷稱他們為「小氣的父子」。
有一天,小氣的兒子吃飯時,配著一顆煮熟的鹹鴨蛋,他先在蛋中間穿一條線,再把蛋吊在屋裡的橫樑上,每吃一口飯,就用舌頭舔一下鴨蛋,並對自己聰明的作法感到沾沾自喜。但是,王員外看到後卻嫌兒子太浪費,並說:「鴨蛋吊在橫粱上,每吃一口飯時,只要抬頭看一眼鴨蛋就行了。」
幾天後,王員外到鄰村辦事,要兒子看家。沒多久,來了一位客人,要找王員外談事情,客人等來等去,等到肚子都餓了,小氣的兒子便端出一個空杯子要請客人喝茶,還用雙手在空中畫了一塊又圓又大的餅要請客人吃,客人看完就氣沖沖地離開了。
王員外回來後,兒子將如何請客人喝茶又吃餅的經過告訴他,沒想到王員外竟然罵兒子:「你應該畫半塊餅給他吃就好了,為什麼還要畫一大塊呢!真是個傻瓜。」
俗話說:「節儉是一種美德。」但是,小氣並不等於節儉,而小氣過了頭反而會成為大家不喜歡親近的對象;因此,怎麼省才是節儉,怎麼做會變成小氣,自己可要好好衡量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