汪洋中的一條船

故事全文


  「生出來了!是個男孩子!恭喜!」產婆開心地把嬰兒抱給媽媽時,卻發現這個孩子好像不太一樣,產婆仔細一看,才吃驚地大叫:「鄭太太,他的腳……有問題!」躺在床上的媽媽一看到兒子的雙腳畸形,就嚇得昏倒了。等她醒過來後,一邊流著眼淚,一邊拜託產婆:「快把他壓死,我們養不起這樣的孩子!」爺爺和二嬸在旁邊大聲反對:「不行!他是我們家的孩子,再苦也養得起他!讓他活下來吧!」
  這個孩子名叫鄭豐喜,出生在雲林縣口湖鄉的一個小村子裡,他的雙腳天生畸形,沒有辦法走路,只能慢慢地在地上爬;同時家裡十分貧窮,常常受到別人的冷嘲熱諷,但是他不會因為這樣就怨天尤人,反而願意勇敢地面對坎坷的命運。
  鄭豐喜六歲時,因為家裡實在太窮了,父母只好把他交給賣藝的老伯帶走,到處靠表演賺一點兒錢。過了一段流浪的日子後,老伯去世,他才又回到口湖的家中。
  接著,鄭豐喜和哥哥在郊外養鴨子,想辦法賺錢生活下去。有一次,颳起颱風,狂風大雨把鴨子沖走了,鄭豐喜為了搶救鴨子,自己也差點淹死,幸好爸爸和哥哥及時趕到,救了他一命。
  鄭豐喜九歲才念國小一年級,學校離他家很遠,他只能爬著去上學,可是他一點兒也不覺得辛苦,不管晴天雨天,一直都努力地學習,因為他一心想要讀大學,改變自己的命運。
  最後,他終於考上中興大學法律系,成為大學生。當時能讀大學,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,再加上他坎坷的遭遇,更讓人敬佩。
  汪洋中的一條船,是鄭豐喜的自傳,他認為自己好像是大海中的一條船,雖然孤單,卻不絕望;因為沒有雙腳的他,都可以靠著雙手,走出自己的路,更不用說是好手好腳的我們了。
  鄭豐喜大學畢業後,和吳繼釗女士結婚,一起在雲林縣口湖國中教書。但是結婚之後沒有多久,鄭豐喜不幸因肝癌去世,一生只有短短三十一年。吳繼釗女士為了紀念他的精神,成立鄭豐喜基金會,希望能幫助更多身心障礙的人,勇敢地面對坎坷的命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