鶯歌石-臺灣傳說故事

故事全文


一名士兵向鄭成功稟報:「又有士兵不見了,該怎麼辦呢?」鄭成功生氣地說:「這兩、三天連續有人失蹤,趕快徹查出原因。」兩天後有士兵回報說:「有人看到,士兵們是被一隻大鳥帶走的。」另一名士兵說:「聽說那隻大鳥為附近的凱達格蘭族長老所養,長老的兒子每天深夜都會騎著大鳥來監視我們,並且把士兵帶走關進地牢。」

鄭成功聽完後非常生氣地說:「快派人將這隻大鳥抓回來,不管用什麼方法都行。」但是,派去的士兵,又全都被大鳥抓走。鄭成功忍無可忍說:「我要親自收服這隻大鳥,並且歸順部落裡所有的原住民。」深夜裡,鄭成功看見大鳥在空中飛翔,就拿出弓箭射向大鳥說:「我今天一定要親手把你射下來。」箭迅速飛出,刺穿大鳥的喉嚨,大鳥發出痛苦的叫聲掉落到地面,凱達格蘭族人知道鄭成功的軍隊即將來到,便連夜逃跑。

第二天,士兵們到處尋找大鳥都找不到,只找到一塊外型像鸚鵡的大石塊,鄭成功心想:「這石塊的喉嚨部位有一個小洞,難不成這就是被我射下的那隻鳥,竟然已經變成石頭。」從此,大家就稱這個大石塊為「鶯歌石」,也成為鶯歌鎮著名的觀光景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