聰明的阿吉達-平埔族傳說故事

故事全文


老頭目在屋裡自言自語說:「我女兒都到了適婚年齡,可是卻還找不到一位文武雙全的男子來做我的女婿,該怎麼辦呢?」頭目雖然擔心,但是屋外卻傳來黑熊攻擊人的事情。

有人站在廣場對大家說:「黑熊下山來找尋人類當食物了,我們快想想辦法!」這時,阿吉達舉手大喊:「大家別擔心,黑熊讓我來對付就好了。」阿吉達長得又瘦又矮,該如何解決呢!他帶著一隻死雞和弓箭躲在樹上,心想:「我已經在這隻雞的肚子裡裝滿毒藥,黑熊只要吃了這隻雞一定會……」阿吉達越想越高興。

過沒多久,黑熊從草叢走出來,阿吉達把雞丟到地上說:「大笨熊,這裡有一隻鮮嫩多汁的雞,快來吃啊!」由於黑熊太餓了,看到有東西吃就趕緊放進嘴裡,結果就被毒死了。黑熊倒下後,阿吉達爬下樹,拿出弓箭說:「我在熊身上射兩箭,大家就會認為熊是被我活活射死的。」黑熊死後,阿吉達就成為族裡的大英雄。

兩年後,另一個部落的人想要侵佔他們部落的土地,族人投票推舉阿吉達來處理,阿吉達腦筋一轉對族人說:「大家快去編織幾雙兩尺長的大草鞋,再把甘蔗渣和黃泥土拌在一起,將這兩樣東西散布在部落的入口附近就可以了。」

幾天後,敵人浩浩蕩蕩的來了,走在前頭的首領一看到大草鞋和一堆像大便的東西後,嚇得說:「哇!我的天哪!這裡住了好多巨人啊!光看腳就有兩尺長了,我們一定打不過他們的,還是趕快跑吧!」於是,這些人便落荒而逃。最後,阿吉達運用他的聰明機智,解救所有族人,也順利將頭目漂亮的女兒娶回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