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主的女兒-客家傳說故事

故事全文


阿貴員外是位出名的好地主,他常對佃農說:「只要你們努力耕作,我會將租金算便宜一點的。」因為他的好心腸,很多農夫都找他租地來耕田。有一次,縣太爺出巡遇到正在收租金的阿貴,他對阿貴說:「林富貴!有人說你無緣無故提高租金,這分明是在欺壓農夫嘛!我要好好懲罰你。不過,你若能在兩天之內交出一隻會生孩子的公狼、一疋像路那麼長的布,以及像海水一樣多的酒,就可以免罪,否則你就準備吃牢飯吧!」原來,貪財的縣太爺知道阿貴是大地主,想要好好敲詐一筆,才提出無理的要求。

阿貴滿臉憂愁的回到家,女兒如玉看到後問說:「爹!您看起來很不開心,是不是生病了,還是您在擔心什麼?」於是,阿貴將遇到縣太爺的事全都告訴如玉,如玉聽完後說:「這分明是縣太爺在刁難我們,這件事讓我來處理,您別擔心。」

兩天後,如玉一個人去晉見縣太爺,她對縣太爺說:「民女林如玉代替我爹來見您。」縣太爺問:「你爹人呢?」如玉回答:「他去生孩子了,所以不能來。」縣太爺生氣的說:「男人怎麼會生孩子呢!真是天大的笑話。」如玉趕緊答:「沒有錯,男人不能生孩子,那公狼又怎麼會生孩子呢!」縣太爺自知理虧就繼續問:「那另外兩件東西呢?」如玉又說:「東西都準備好了,只要您給我像海那樣大的瓶子裝酒,並請省府的官員做見證,重新丈量路的長度就可以了。」縣太爺知道如玉是個聰明的才女,佔不到便宜,只好隨意打發她,並撤銷對員外的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