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子的報恩-阿美族傳說故事

故事全文


從前,阿美族有一位家裡很窮,心地卻很善良的老爺爺,有一天他從山上的田裡割完草要回家時,突然下起了大雨,老爺爺趕緊跑到大樹下躲雨。雨一直不停地下,老爺爺苦惱著說:「真是糟糕啊!天快黑了,雨還那麼大,該怎麼辦呢?」接著,忽然從草叢裡跑出一群猴子,其中一隻猴子拿著一件皮衣對老爺爺說:「老爺爺,這一件用獸皮做成的外套借你穿,我們家中還準備了豐盛的晚餐,歡迎你到我們家來。」於是,老爺爺便跟著猴子們到深山的家中作客。

到猴子們的家時,天色已經暗了,所有的猴子都高興地跑出來迎接老爺爺,也熱情地招待他享用所有的深山美食。吃飯的時候,老爺爺看見一隻老母猴躺在裡面的床上,便問身旁的猴王:「她怎麼了?」猴王說:「她病了好久,什麼草藥都吃了,可是都沒有效。」老爺爺便從袋中取出藥材與煮飯的薪灰揉在一起,拿給猴王:「這藥拿給她吃。」結果老母猴吃完後的第二天,病竟然全都好了,猴王很感激地說:「謝謝你治好了老祖母的病,我有個禮物要送給你。」猴王就把一個圓箕送給老爺爺,並教他使用的方法。

老爺爺帶著圓箕回到家中,家人露出驚訝的表情,這時看到原本只會在地上爬的孫子已經會走路了,趕緊問:「我不是才離開三天嗎?」兒子回答:「是三年。」接著,老爺爺拿出圓箕,放入一點點的米開始篩,結果米一直增加,還多到溢出圓箕來,老爺爺高興地說:「這個圓箕真是太神奇了!」最後整個房子裡全都是滿滿的米。從此以後,老爺爺再也不用辛苦地爬到山上割草耕田,一家人就可以過著溫飽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