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王扮乞丐

故事全文


有一天,國王帶著他的僕人溜出皇宮去玩。兩人走著走著,看到路旁一幢氣派又漂亮的房子,國王就問:「這是誰的房子?這麼漂亮!」僕人回答:「這是全國第一大富翁的房子,這裡常常辦舞會,許多有錢人都會來參加,很熱鬧呢!」國王聽完,心想:「不知道他對窮人是什麼樣子?」

隔天,國王就扮成乞丐來到富翁家,剛好遇到要回家的富翁,乞丐說:「老爺,給我飯吃好不好?」富翁大罵:「我最討厭乞丐了,快滾,別弄髒我的衣服。」乞丐哀求:「我兩天沒吃東西,老爺您行行好,給我一點東西吃。」富翁就叫僕人把乞丐趕走。

第三天,國王扮成高貴的爵士去拜訪富翁,富翁趕緊上前握手,並叫僕人準備大餐,請他留下來吃飯。吃飯時,爵士突然把一盤盤的菜往身上的衣服倒,富翁覺得很奇怪就問:「您為什麼這麼做?」爵士說:「你是請我漂亮的衣服吃飯,不是請我這個人吃飯。」接著就把漂亮衣服脫下,露出昨天破爛的衣服,接著說:「我昨天穿破爛衣服,你就趕我走,今天穿好衣服,你就請我吃大餐!」富翁聽完,半句話都說不出來。接著爵士又說:「你以為我是誰?是爵士?還是乞丐?都錯了,我是國王,你這個勢利鬼!」富翁趕緊跪下,求饒:「我真該死,國王請饒恕我吧!我再也不敢了!」國王笑笑,離開富翁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