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金姑

故事全文


在臺南赤崁有位農夫叫做火旺仔,他的老婆因為生病去世了,留下兩個年幼的姐妹,姐姐叫金姑,妹妹叫金珍。

有一天,火旺仔載著稻穀要到城裡去賣,姐妹倆就留下來顧家。吃過晚飯後,就坐在門口乘涼等爸爸,金珍伸出小指頭對金姑說:「我們來打賭,要是阿爸今晚不回來,明天我就把外頭的稻穀搬進穀倉。」金姑回答:「你力氣這麼小,搬不動的。」金珍又說:「我一定會贏,要是你輸了就要搬稻穀。」金姑沒辦法,只好跟她勾勾小指頭。

這時鄰居阿木叔走來,對金姑說:「你阿爸託我告訴你們,他有些東西還沒有買,今晚趕不回來了。」妹妹金珍一聽,生氣得往城裡的方向跑。金姑趕緊在後面追,可是,天太黑了,一下子就看不到妹妹。金姑著急地叫著:「金珍,金珍」並沿著狹窄的田埂找,走過一條又一條,還是找不到金珍的蹤影,四周一片漆黑,金姑好害怕,心想:「如果有盞燈,那就好了!」突然一不小心,掉到水塘裡淹死了。

死掉的金姑,還是擔心著妹妹的安危,就變成一群身上有亮光的小蟲,在田野、河邊、樹林裡到處尋找她心愛的妹妹。後來村裡的人,就把這種小昆蟲取名為「火金姑」,也就是現在的螢火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