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半街

故事全文


從前在臺灣中部石崗鎮有個姓賴的富翁,他有數不清的房屋和土地,鎮上一半以上的店面都是他的,所以當地人又稱他為「賴半街」。

有一天,外地的牧羊人經過石崗鎮時,碰到大雷雨,就和羊群一起在屋簷下避雨。這時,賴半街剛好從屋裡走出來,看到羊群又吵又臭的,就叫牧羊人離開,牧羊人哀求等大雨過後再走,賴半街不肯,牧羊人只好走到隔壁去躲雨,這時,又聽到賴半街大叫,「不行!不行!這一帶全是我的房子。」牧羊人只好冒著大雨,繼續往前走。

三年後,有天賴半街到鄉下收田租,走到半路,竟下起大雨,他看到前方有一間小茅屋,就上前敲門,開門的是一位年輕人,賴半街問:「可不可以借我住一晚?」年輕人回答:「好!快進來吧!」年輕人拿一套乾衣服讓他換上,還端一碗熱呼呼的地瓜稀飯給他,又冷又餓的賴半街,一口氣便把稀飯吃光,並說:「沒想到地瓜稀飯這麼好吃。」這時,年輕人笑說:「您是大財主,怎麼看得上地瓜稀飯呢?」賴半街就問:「我們認識嗎?」年輕人回答:「我就是三年前大雨中被你趕走的牧羊人。」賴半街感到十分慚愧,心想:「對方不但不記恨,還對我如此好,心胸真是寬大。」連忙向年輕人道歉。

從此以後,賴半街不再自私、小氣,不但變得慷慨大方,還常常拿錢出來幫助困苦的人,成為地方上的大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