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鼻貓

故事全文


阿福家裡很有錢,整天茶來伸手飯來張口,十分懶惰。父親臨終前對他說:「阿福,錢再多也有坐吃山空的一天,你一定要勤勞工作,免得餓死。」阿福仍然好吃懶做,幾年後,財產全被他花光了,他還是整天躺在床上挨餓,也不去賺錢。

有一天他實在餓得受不了,就爬到財神廟裡,求財神爺賜銀子給他。沒想到,當晚就夢到財神爺生氣地對他說:「阿福!你這麼懶惰,還敢來求我,丟不丟臉啊!」阿福嚇得發抖說:「財神爺,我是很懶惰,但從沒做過壞事。」財神爺接著說:「念你祖先有德蔭,賜你白銀一錠,以後要勤勞工作!」說完,鞭子一揮,阿福從夢中驚醒。阿福還沒等到銀子,就已經餓死了。

死後的阿福不甘心,就跟閻王告狀,閻王傳財神爺來:「財神爺,你怎麼可以沒信用呢!」財神爺回答:「我連續三次派小鬼拿白銀給他,他卻連門也懶得開,這不能怪我。」阿福說:「我以為銀子會送到我面前,哪知道還要開門。」閻王好氣又好笑地說:「你太懶了,餓死活該,念你沒做過壞事,准你超生,想轉世成什麼呢?」阿福回答:「做人要為衣食奔波,不如投胎當一隻白鼻貓吧!老鼠會以為是白米,自己送上門來,我張開口就有得吃。」閻王聽完說:「你沒救了!就變成白鼻貓吧!」從此阿福代代相傳,變成現在所看到的白鼻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