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米壺傳說

故事全文


  阿榮伯是媽祖廟的住持也是一位虔誠的信徒,來往參拜的民眾都知道仙洞的石縫中會流出豐碩的白米,阿榮伯總是高興地對大家說:「這個石縫不管前來參拜的信徒有多少,一定會流出夠所有人食用的白米,這一定是媽祖賜給大家的,真是太神奇了!」
  有一天,阿榮伯收留一位可憐的乞丐住在廟裡,乞丐對於白米會從石縫中流出來非常好奇,就對阿榮伯說:「如果把每天流出來的白米拿去賣,一定能賺很多錢;或者,我們把石縫挖大一點,就會流出更多的白米,到時候我們就可以開一間米行了,賺大錢是絕對沒問題的。」阿榮伯猶豫後說:「我曾經也想過這個問題,但是我覺得這一定是媽祖在庇佑大家,而且每次流出的米不多也不少,大家都分得到,這樣我就滿足了。」但是,乞丐仍然不放棄的遊說。
  隔了幾天之後,阿榮伯和乞丐帶著兩個大水桶和鑿子來到石縫前,乞丐說:「開始行動吧!我負責把洞挖大,你負責裝米,小心點兒不要漏了。」阿榮伯竟然聽了乞丐的話,要將石縫挖大。當白米快溢出水桶時,乞丐興奮地大喊:「發財囉!我們要發財了。」兩人便將一部份的白米分給信徒,剩下的拿到市場賣。
  第二天阿榮伯又帶著水桶來裝米,但是等了好久,他忍不住說:「奇怪!媽祖今天不靈驗啦!水桶裡什麼東西都沒有!」自從石縫被挖大後,一粒米也流不出來。原來石縫中流出的白米,是鎮上一位富翁捐贈的,他知道阿榮伯和乞丐貪心的行為後,就停止奉獻白米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