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向雞借角

故事全文


玉帝舉辦一場排生肖順序比賽大會。清水潭裡的龍,也要去比賽,龍全身有漂亮的鱗甲,及神氣的長鬍子,只可惜頭上光禿禿的,牠便決定去向雞借角來戴。

龍游到岸邊對雞說:「雞公公!明天我要去比賽,你可不可以把美麗的角借我戴一天?」雞回答:「我也要去比賽!」龍說:「你的頭這麼小,角那麼大,實在不配,你看我這個大光頭,很需要一對大角啊!」這時,一旁的蜈蚣便插嘴說:「雞公公!你就借他一次,我來做保人,怎麼樣?」雞心想就算沒有角,自己也夠帥的,便答應了。

比賽結果龍第五名,雞第十名,雞很不甘願,便跑去找龍把角要回來。雞說:「龍哥哥,請你把角還給我吧!」龍不想還,便說:「比起你,我比較適合這對角!」雞大聲說:「角是我的,趕快還給我!」龍連忙鑽到水底去,雞氣得大拍翅膀,並大叫:「龍哥哥,角還我!龍哥哥,角還我!」叫了半天,也沒用,就去找蜈蚣。雞說:「蜈蚣叔叔,請你去叫龍哥哥把角還給我。」蜈蚣說:「我又不會游泳,怎麼去找牠呢?何況當初是你自願借角的,牠不還,就自認倒楣吧!」雞很生氣,一口就把蜈蚣吃下去。

從那時候開始,常常看見公雞在院子裏啄蜈蚣吃,而且天一亮,雞一想起失去的角,就會大叫:「龍哥哥,角還我……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