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東坡喝茶

故事全文


蘇東坡是宋朝有名的文學家,平常最喜歡到處遊玩。有一次,他穿著普通的衣服,走到山裡的一間寺院。這座寺院的老和尚不認識蘇東坡,看看他的樣子,覺得他應該不是個有錢人,老和尚就伸出手來,指指一把椅子,懶洋洋地說:「坐。茶。」蘇東坡看到他無禮的行為,心裡很不高興,便想出了一個方法,要教訓一下這個勢利眼的老和尚。
蘇東坡沒急著坐下,反而對旁邊的小和尚笑著說:「小師父,麻煩把善簿拿來。」善簿拿來以後,蘇東坡寫下「香油錢一百兩」幾個大字。
老和尚在旁邊看到了,馬上客客氣氣地說:「請坐。」又告訴小和尚:「上茶。」蘇東坡對老和尚笑一笑,又繼續寫了名字——「東坡居士蘇軾」,老和尚一看,嚇了一大跳,想不到這個人會是大名鼎鼎的蘇東坡,他急忙地向蘇東坡行了一個禮,笑嘻嘻地說:「請上坐。」接著又對小和尚說:「快點兒,上好茶!」
兩個人坐下以後,老和尚知道蘇東坡書法寫得好,有錢也買不到,於是想利用這個機會,請他為寺裡寫幾個字。蘇東坡笑著答應了,很快地就寫好了一副對聯:坐,請坐,請上坐;茶,上茶,上好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