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有角的老鼠

故事全文


老鼠與黃鼠狼是世仇,雙方常常開戰,不過,老鼠每一次都打敗,嚇得逃進洞裡。為了挽回劣勢,所有的老鼠聚在一起開會,認為這幾次的失敗,都是因為沒有領導人的緣故,於是他們舉手表決,選了其中一隻老鼠作為領袖。
這隻老鼠領袖心中十分得意,認為這是無比的光榮,於是對其他老鼠說:「我希望我的頭上能戴著世界上最美麗的角,就像羚羊的角一樣雄壯,像鹿的角一樣優美,顯示我領導者的威風。」所有的老鼠就日夜趕工,參考其他動物頭上的角,做出雄壯又優美的角,戴在老鼠領袖的頭上。
有一天,老鼠與黃鼠狼一言不合,雙方又開戰。老鼠雖然有領袖主持戰局,但是因為黃鼠狼的體型實在太大了,結果老鼠又被打敗,老鼠們就開始四處逃命。大部分的老鼠都順利逃進洞裡,但是這隻老鼠領袖因為頭上有角,怎麼鑽也鑽不進洞裡,而且還不肯將角拔掉,最後就被黃鼠狼抓住。黃鼠狼對大哭的老鼠領袖說:「你愛慕虛榮,做了美麗的角戴在頭上,最後卻有這樣的下場,真是活該呀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