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著鈴鐺的惡狗

故事全文


從前有一個人養了一隻狗顧家,這隻狗平時都靜靜地趴在狗屋前,可是只要一見到人,就開始亂叫,有時還會咬人,主人心想:「這樣下去,遲早有一天會闖出大禍,乾脆在這隻狗身上帶個鈴鐺。」這樣一來,當路人聽到鈴鐺聲,就知道惡狗來了,不過,還是有人因為跑太慢被惡狗咬。主人只好拿一個很重的木頭,用鐵鏈鏈在狗的後腿上,這樣一來,狗因為木頭,行動變得很笨拙。
惡狗戴著鈴鐺又拖著木頭,行動受限制,心裡非常沮喪,不管走到哪裡,總是垂著頭。
路人聽到「叮噹,叮噹」,有人說:「這隻狗怎麼這麼好笑,身上又是鈴鐺,又是木頭?」另一人說:「這隻狗會咬人,千萬要小心呀!」惡狗這時發現路人不但看他,還嘰嘰喳喳說個不停,心想:「一定是鈴鐺和木頭讓我出了名!」
從此以後,惡狗為了要炫耀自己,就在市集跑來跑去。這一天,惡狗遇到一隻老狗,老狗就對牠說:「你到處炫耀你身上的鈴鐺和木頭,這樣的確會引起大家的注意,可是你知道嗎?這兩樣東西是讓人們知道你是一條會咬人的狗,是一種恥辱!你是因為惡行才出名的呀!」
俗話說:「好事不出門,壞事傳千里。」因為好事情不容易傳開來,可是壞事情往往傳得很快,所以做人處世一定要謹言慎行,才不會惡名滿天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