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冷靜的老驢子

故事全文


  有一天,農夫養的老驢子,不小心掉進後院的枯井裡,老驢子發出叫聲讓農夫發現牠在井裡,農夫對著井大喊:「驢子你不要怕,在裡面等一下,我會想辦法救你出來的。」農夫用盡各種辦法來救驢子,還是無法成功。
  農夫自言自語:「這驢子年紀大了,也無法載重物,反正也想不出辦法救牠,乾脆就把井填起來就好了,免得驢子在井裡面等死,到時更痛苦。」於是農夫便請鄰居幫忙,開始將泥土鏟進枯井中。
  這時,老驢子知道主人要將牠埋起來,想到自己平時很努力工作,沒想到會這樣死去,就傷心地哀號起來。一會兒,老驢子停止哭泣,心想:「我要冷靜,求人不如求己,一定有辦法可以救自己出去。」農夫心想驢子怎麼不叫了,就探頭往井底一看,眼前的景象令他大吃一驚,當鏟進井裡的泥土落在驢子的背部時,驢子就將泥土抖落到一旁,然後站到鏟進的泥土堆上面。
  就這樣,驢子將倒在牠身上的泥土全都抖落到井底,然後再站上去;隨著土堆的增高,老驢子也上升到了井口,接著就在所有人驚訝之餘,快步地跑向森林!